月印棠

【朝阳东升】三流童话


“我们演绎的三流童话。”

0.

普普的作文得了奖。

是个印在小报边角的小比赛。

张东升本来攥着报纸擦窗户,揉皱的一角不尴不尬的招揽着零零散散的闲人。

张东升给普普报了名。


送考的时候很是隆重,一家四口齐上阵。

严良缩在角落打游戏,朱朝阳伸长了脖子观战,普普瞄着旁边买冰糕的箱子,心不在焉。


只有张东升苦口婆心,说总分总,三段论,名人名言,中心立意,点题升华。

他最后还是叹了口气,微笑着说:“总之……好好写吧,重在体验。”


朱朝阳挑起眼角,不咸不淡的啧了声。

他说:“其实,普普真的没必要参加,有这时间……”他看着张东升的脸色,乖乖闭了嘴。

严良刚赢了一局,心情很好,他抬起头:“加油。”


普普潦草的点了头,攥着两支水笔进了考场。

小姑娘的裙子很好看,淡蓝底的小碎花,配上白袜子小凉鞋。穿着很乖,是张东升给买的。


还有头绳,是两个绒布樱桃,走起路来一跳一跳。


朱朝阳看饿了,他偷摸着摸张东升的手:“张老师,我想吃樱桃。”

张东升冷着脸拍开他:“在外面少动手动脚。”


张东升下午有课,接普普的的任务落到了朱朝阳头上。

普普在老树底下看到嗦啰雪糕的朱朝阳,招了招手。

朱朝阳把刚买的雪糕递给她,二人边吃边聊。

“什么题目?”

“童话。生活里的童话。”

“你怎么写的?”

“三流童话。”

“写我和张东升了吗?”

“哪能。写了就变下流童话了。”



1.

两人到家的时候张东升还没回来。

严良端着一盘樱桃从厨房走出来。

普普笑他用瓷碗装,脑子不好。

严良耸耸肩:“张叔就抓了一把。这时候的樱桃酸,爱吃不吃。”



2.

普普严良不爱吃,朱朝阳挑着红的吃了,把紫的留下来了。



3.

普普也没想到报社把作文寄到学校去了。

先是被老师声情并茂的二次理解,再被同学嘻嘻哈哈地争相传阅。


普普面无表情的夺回皱巴巴的作文纸折了两折,丢到书包里,不再管了。



4.

张东升擦着头发从浴室出来,见朱朝阳坐在床头盯着小报看地津津有味。


“我来读一段”朱朝阳憋着笑“妈妈不爱打扮,但爱打扮我。我有很多色如蜜糖的裙子,看着就甜蜜蜜发卡。我是她的小公主,是别人眼里的小异端。童话里的公主只需知晓风花雪月,可三流童话里的公主还要体育考试。其实裙子限制颇多,除了抖腿跑步,还有其他公主莫名其妙的敌意。她们的运动鞋和冲锋衣同样意气风发,只是她们的舞会没有裙子。”


张东升抽出报纸,把朱朝阳撵进浴室。


5.

《三流童话》节选

我妈问我,你是选择现实,还是童话。

我说,我选三流童话。


如果按童话的角色分类,三流童话里有溺爱女儿的啰嗦皇后,在游戏里骁勇善战的近视骑士,一个若有若无的,纵容妻子的会计国王。和一个野上天的杂牌公主。

……

皇后会提着国王的鞋让他自己刷,会没收骑士的游戏机逼他学习,会教公主做晦涩难懂的数学题。

……

骑士的主业是征服虚拟世界的星辰大海,剥离了虚拟,他能依靠的也是这个风雨飘摇的三流童话。

……

虽然不想承认。会计国王的确在榨干了他的聪明才智,编织着三流童话。

……

三流童话就像泛着腥味的小渔船,生了蚜虫的栀子花,江南烟雨中的粘腻,塞上秋风里的刀子。

我是这样热忱的爱着,这一篇,我们演绎着的三流童话。

评论(8)

热度(8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